2016年6月29日 星期三

105年會考 / 【基北區】最終落點預估表

2016-06-17 資料來源:林群數學


6月16日基北區公布序排與免試分發的正式人數,根據序排資料林群數學重新調整製作了落點預估表,分發名額加入了優免回流的人數,因此人數會與原來的表格有所不同。預估落點分數同分採用同樣的顏色以方便閱讀,表下有前四志願的男、女生累積人數。

因為12國教採行志願序扣分制,使得同學、家長在選填志願上產生莫大的困擾,為了避免志願序的扣分,大家會希望在5個志願內就能選填上自己心目中理想的學校。對於會考分數30分以上的同學來說,其實相對上是比較沒有選填困擾的,將前五志願填滿後總會錄取一間學校,糾結的點大多是位處於臨界分數憂心是否能夠錄取,不知該如何選填。舉例來說建中+附中男生是1501人,加上特招班後最多是1541人。若是男排區間在1545~1662人的同學希望自己最後能夠錄取附中,其實並非完全沒有機會,因為今年的會考換算分數範圍過小,勢必造成同分的人會很多,最後各校因同分增額錄取的狀況必然會發生,各校增額人數上限是5%,若增額後還是無法全額錄取同分的人,就會以志願選填順序優先錄取,因此我會建議此區間的同學可以將附中填在第一志願來增加錄取的機會。此外住木柵、景美一⋯⋯帶的同學也可以優先考慮政大附中而後松山,兩間學校的落點分數是差不多的,不用過分糾結表中的排序。


會考分數落在30~15分的同學,相對上會是比較憂心志願選填的一個族群,以序排總人數對照表中的累積人數,並不會完全就是最後的落點分數,因表中沒有加入私立學校、五專以及考慮就近就讀等多種因素,以我的經驗來說前段社區高中可以+500人左右,中段社區高中可以+1000人,後段社區高中可以+2500人,會是比較準確的落點值,此外很多社區學校雖然有排列順序,但因就近就讀的結果,實際上最後的錄取分數是非常接近的,並沒有明確的順序。因此表中最後的預估分數是已經調整之後的結果,並非完全對應序排的分數大家在參考本表選填時,務必最先考慮住家與學校的交通因素,不要過分糾結學校的排序,記得去年有位學生家裡離新店高中走路只要5分鐘,但落點分數可以上到中正高中,他與家人花了幾天時間分別實際從家裡坐車到中正、明倫、永平高中,最後考量通勤時間真的太久了,還是決定優先選填新店高中,省下的時間可以讓自己睡飽一點,多讀點書,學習成效真的並不會比較差。


 最後祝福所有同學都能順利錄取自己心目中理想的學校。

沒有留言: